關於譯者

我的相片
Inga who believes sharing good stuffs makes the world better. (Inga相信,分享好東西能讓世界變得更棒。) 簡稱Inga W.
【公告】由於大圖上傳較不穩定,若圖片無法顯示,請在網頁下方留言告知,感謝您協助報修!

【勵志譯圖】幫助她走出失戀傷痛的,是一隻海龜

 


戀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 分手的痛就好像心頭肉被割去一樣難以承受。網路漫畫家Cherlyn製作了一篇很長的圖文漫畫,記錄她從失戀到振作的心路歷程。一開始她和所有人一樣一蹶不振,但後來她遇見了公園的老伯和峇里島的海龜,讓她的想法大大改變。究竟這兩個八竿子打不著的東西有什麼樣神奇的魔力能讓她振作起來?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想像有一個箱子























理所當然地堅固又強韌。
然後想像你們的感情就像這個箱子一樣



 


堅固、強韌,充滿光明與希望。
你們兩人都奉獻100%的自我,努力經營這段感情。
有一段時光你們過得非常非常幸福。



























完全沒有一絲差錯。

但當錯誤開始發生時,起先只出現了小小的裂痕。



 


這裡裂一點點,那裡裂一點點。






你發現你們的關係不太對勁了,所以你的付出從100%強化到150%,試圖修補這段感情。




但裂痕卻越來越大






越來越大





直到佔據了整個箱子,你才發現自己不知怎地不斷被排除在外











你努力要回到箱子裡,但滿是問題的箱子已經容不下你








等我回過神時,我發現自己就像這樣在箱子外眼巴巴望著裡面














但你明白,當你付出了200%的心力時,你已經筋疲力盡,只能轉身離開









所以你漸漸接受了痛苦的事實,當初的幸福快樂都已成空,
盼望能與你並肩同行,一同探索未知的人已經遠去
痛苦的失去會對心靈造成一些負面影響,尤以獨自面對思緒的夜晚最嚴重










起先你感覺麻木,接著你開始否認現狀,最後你感覺到椎心刺骨的痛









紅紅熱熱的感覺圍繞著你,直到佔據了你的心房,很重很緊。









然後你感覺呼吸困難,這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受。
早上起床時,你發現自己置身在一個孤單又恐懼的世界裡。
你但願自己能帶著心中的傷痛一走了之









但頑固的人生依然決定繼續前進







可笑的是,每個人都經歷過分手的痛,也知道那種痛的感覺
但只要發生在別人身上,他們卻出乎意料地不當一回事





 





我想反駁道:「又不是認識新的男人就可以解決問題!」


 
 




現在的我只需要朋友們用心傾聽,不要試圖讓我走出傷痛。
最重要的是,我需要朋友們對我說:「需要什麼就跟我說一聲」
即使我知道這句話只是出自於善意,但我是真的需要所有一切,真的需要。
然而每天的折磨都消耗掉許多精力,有時即使是撥個電話也都變得困難。






 




因為我變得如此脆弱,我沒辦法承受變成他人負擔的罪惡感,
所以求助於朋友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開始聽一堆傷心情歌,像Adele還有Taylor Swift的歌,我都聽了成千上萬遍










如果有什麼話想對過去心碎的自己說,我想一定是不要聽傷心情歌
因為你會從這樣..












變成這樣...







之前跟某任前男友(姑且稱他為Ben)分手時,我哭得眼睛都腫了,茶不思飯不想,
還不斷回想過往的回憶來折磨自己。後來我明白我應該要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緒,
否則我就會逐漸餓死在床上,然後墓碑上刻著「心碎的傻子」
















所以我努力壓抑傷痛,出門買東西吃








然而,出門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尤其當無意經過某個令你回想起前任的地方時,會感覺自己一點進步也沒有。
回憶就像潮水向你襲來,使你的情感瞬間滿溢,不得不停下來喘口氣。











激起我悲傷情緒的,是一個池塘邊不起眼的地點。幾個月前的一次暴雨中,Ben就在這個地方溫柔地為我撐起傘。我還記得周遭的寒冷和Ben溫暖又令人安心的臂彎,但他永遠不會再回到這裡為我撐傘了,我的心非常非常痛。











正當我努力克制情緒時,我發現旁邊一個衣著輕便的老先生,正將魚飼料從盒中取出,
準備餵池中的魚。每當他把飼料投進池中時,他的臉上都會洋溢著笑容。














看到他只因一個小動作而開心不已,我明白這裡對他而言是快樂的所在,而不是傷痛的地方。















突然間,我不那麼難過了。
我的悲傷情緒一瞬間煙消雲散,取而代之的是一種難以言喻的醒悟感。
因為從客觀角度來看,地點就真的只是地點。
是人的心讓地點有了不同的意義,這是件好事,

表示我可以賦予這個地點新的意義,讓這裡不再令我感到傷心。
要怎麼做呢?
當然是創造新的回憶!













豁然開朗後,顯然我必須為自己做點什麼了。
我需要做點讓情緒穩定下來,可以面對接下來人生的事。
我很愛潛水,幾年前也取得了資格認證。
我覺得現在是展開新冒險的好機會,也可以再度造訪海底生物。
所以我訂了峇里島的機票,就在兩週後我已置身在航向岸邊一個小島的搖晃船隻上,

漫無目的地想著10分鐘內我還要撞幾次頭。












我的傷痛依然悶在心裡,但這是分手後第一次發自內心感到興奮。
跳進海中的感覺很超現實,而更超現實的是,我竟意外撞見第一隻海龜。
那隻海龜就坐在那,毫無反應,只是傻傻地對每件事都很開心的樣子。













這隻海龜讓我笑到渾身發抖,能在70公尺深的海底咯咯笑真是不簡單,但我還是做到了!








就在這個當下,我忘了Ben,忘了傷痛,只一個勁對著一隻被我亂配音的海龜發笑。
就是這樣!就在這個時刻!我已完全擁有此時此刻。
從現在開始,我可以創造更多只屬於我的時刻,我能完全掌握其中。











這種豁然開朗的感覺非常神奇,我很興奮地試圖跟海龜溝通,但這個訊息似乎傳不過去。
過了一會兒,我發現我的潛水教練和其他學員都用奇怪的眼神看著我。










在回程的船上一整個尷尬,但非常值得!









當時我沒有完全明白這是怎麼一回事,後來我才知道這就是「愛自己」所帶來的效果。
我為自己做了一些事,然後全然享受其中,這就是我給自己最棒的禮物。
我把愛自己想像成身邊有一隻你的Q版布偶。









雖然有點髒髒舊舊,有點詭異,但還是一隻可以抱抱的布偶。
你越是愛惜他,他就會更可愛,最後你會很驚訝地發現自己的心變得更輕了,

當初攫住內心的傷痛也早就灰飛煙滅。
你會發現自己跟海龜一樣重歸自由。











所以即使現在你還沒辦法到達想去的地方。
我上次失戀的痛還記憶猶新,我也還沒能到達想去的地方。
但只要你持續愛著自己的Q版布偶,你一定會找到希望。










這樣的自我覺醒,就好像率領一群海龜大軍逃出海洋戰場般。
你會找到勇氣,使你堅定地看著未來,
然後對自己說:「我現在不好,但我會好起來。」








 




延伸閱讀──【心理科學】為什麼分手會讓人如此心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