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譯者

我的相片
Inga who believes sharing good stuffs makes the world better. (Inga相信,分享好東西能讓世界變得更棒。) 簡稱Inga W.
【公告】由於大圖上傳較不穩定,若圖片無法顯示,請在網頁下方留言告知,感謝您協助報修!

TED趣畫科學 -02- X光的「X」是什麼意思?


X光是中文裡少數保留英文字母不翻的詞彙
 (僅限台灣與香港人使用的中文,大陸將X-Ray譯作「鉬靶」) 
而這神秘的「X」又有什麼深刻的意涵呢?
就讓17世紀某個偉大的哲學家為我們揭開X光神秘的面紗!





手機版連結

00:22~00:30秒出現了一句笛卡兒的名言:I think, therefore I am.即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我思故我在」。
另外,此段字幕在輸入時漏打了一句「作家」,
所以笛卡兒其實是「哲學家、數學家、作家」三項全能喔!

【科學知識補充】

1. X光是倫琴在進行陰極射線實驗時意外發現的電磁輻射(電磁波),且穿透力很強,
一般要用2-3mm左右的鉛板才有辦法阻擋X光
2. X光是一種波長範圍在0.01奈米到10奈米之間的電磁波且不帶電
3. X光在醫學上應用廣泛,但過度照射也會傷害人體
4. 倫琴也因此獲頒1901第一屆諾貝爾物理獎的得主,極具時代意義。


感謝新北市竹圍高中物理科胡家瑒老師提供影片解說 (點這裡看更多物理教學影片)

影片出處:TEDed

喜歡我的翻譯,請按讚或留言讓我知道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