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譯者

我的相片
Inga who believes sharing good stuffs makes the world better. (Inga相信,分享好東西能讓世界變得更棒。) 簡稱Inga W.
【公告】由於大圖上傳較不穩定,若圖片無法顯示,請在網頁下方留言告知,感謝您協助報修!

TED趣畫科學 -01- 太空漫步的「沉重」真相



相信大家都曾經幻想過太空漫步的感覺,
前幾天有個朋友才跟我提到:「好希望可以用太空漫步走上樓梯喔!」
但其實,太空漫步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輕飄飄,
究竟為什麼太空漫步會如此沉重呢?讓我們一起來欣賞這段有趣的影片!





手機版連結

感謝Tony Tsou指正誤譯之處!

【科學知識補充】

1. 自由落體free fall:

以牛頓力學的觀點來看,自由落體就是當物體只受到重力(地球引力)作用的一種運動情形,
所以影片一開頭說太空人在外太空就像是自由落體的原因就是,
在太空時腳下並沒有任何東西支撐不受支撐力,並且只剩下地球引力作用在其身上,
因此的確是屬於自由落體的一種形式!


2. 人造衛星繞地球作圓周運動:

人造衛星要在距離地表多高的地方繞轉地球作圓周運動都有其對應的速度大小,
然而人造衛星在繞轉的時候,只有受到地球引力的作用,而這個引力就是人造衛星作
圓周運動所需的向心力,這個向心力永遠指向圓心(地球),會在每一個衛星想要跑開
的瞬間把衛星繼續拉回來繞地球作圓周運動。


3. Sideway:

影片中當人造衛星位於地球的上下左右時共出現過4次,只有衛星在地球的左右兩邊時,
Sideway指的是把衛星拉回來的地球引力,然而當衛星位在地球的上下方時,
Sideway指的是衛星由於慣性作用而想要繼續沿水平方向前進的趨勢!意義前後不同!


感謝新北市竹圍高中物理科胡家瑒老師提供影片解說 (點這裡看更多物理教學影片)


影片出處:TEDed喜歡我的翻譯,請按讚或留言讓我知道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