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譯者

我的相片
Inga who believes sharing good stuffs makes the world better. (Inga相信,分享好東西能讓世界變得更棒。) 簡稱Inga W.
【公告】由於大圖上傳較不穩定,若圖片無法顯示,請在網頁下方留言告知,感謝您協助報修!

[哲思漫筆] 我們就是宇宙


我們以理所當然的姿態存在於宇宙之中,我們自比為宇宙的主宰,掌控一切。
但可曾想過,構成你我全身所需的元素,以及讓地球萬物生生不息的元素,
其實都來自於宇宙大爆炸產生的塵埃?是的,你我都只是宇宙的星塵而已。
本期的「哲思漫筆」(Zen Pencils)將當代知名天文學家奈爾·德葛拉司·泰森
(Neil deGrasse Tyson)的名言,改編成一篇震撼人心的漫畫。
就讓我們一起來欣賞!





【你有所不知的奈爾·德葛拉司·泰森】



 









相信很多網友都對這張臉不陌生,沒錯,這位紅遍梗漫界的MEME人物其實就是泰森本人。
泰森的另一項有名事蹟是,他曾公開吐槽電影《鐵達尼號》中的星空與真實情境不符,以致
導演詹姆斯·卡麥隆不得不在十周年紀念DVD中修改影片中的星空。
吐槽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WOLFC_Xsis


【天文知識補充】[宇宙大爆炸理論] 大爆炸可分成先後兩大時期:

輻射主控時期
(大爆炸~三分鐘左右)
1. 大爆炸瞬間,宇宙溫度極高,物質僅能以基本粒子的狀態存在
2. 爆炸後10-5秒,夸克組成了質子與中子
3. 爆炸後三分鐘,氘跟氦的原子核形成
物質主控時期
(大爆炸三分鐘後至今)
1. 大爆炸30萬年後,由於溫度降至4000K使得電子可與原子核形成穩定的中性原子
2. 大爆炸數億年後,原始恆星誕生,幾乎所有比氫和氦更重的元素都是在恆星的核融合過程中產生的
3. 接著星系形成與進一步的演化而有現在的世界

你知道嗎?
宇宙中含量最多的兩種物質元素是,前者占了75%,後者25%,
並且他們在宇宙誕生後的數分鐘就已經合成了!


後話:宇宙誕生之初也不過就是很多的基本粒子,而這些基本粒子也是組成我們人體的成分,
所以我們就是宇宙,宇宙就是我們,每個人心中也都有一個正在燃燒的小宇宙不是嗎?


◎感謝新北市竹圍高中物理科胡家瑒老師提供科學知識補充 (點這裡看更多物理教學影片)

圖片出處:http://zenpencils.com/comic/42-neil-degrasse-tyson-the-most-astounding-fact/
喜歡我的翻譯,請按讚留言讓我知道喔!